門診項目

  • 骨科
  • 皮膚腫瘤
  • 節育手術
  • 車禍外傷

緊急聯繫

電郵聯繫

中山動物醫院 友善醫療的最佳選擇 致力於提供尖端的醫療品質
“黃醫師非常有愛心和耐心,對家屬解說很詳細。”
Ryan Mo
中山動物醫院 友善醫療的最佳選擇 致力於提供尖端的醫療品質
“我的寶貝們在中山看診已經十幾年了,六隻寶貝都在這看診,中山評價兩極,價格也不便宜。但每個寶貝都是爸媽的心肝寶貝,經不起什麼試驗,當你在外面看了一輪後,我還是回來選擇中山,除了設備較齊全外,遇到的幾位醫師們都很耐性看診,且解答我的疑問,用藥也跟我討論。因老四是罕病兒,每兩星期需回診,只有這讓我安心,這是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Lily Yim

外科問與答

常見犬貓外科醫療

  • 毛寶貝常見的症狀是會突然跛腳或者在跑步時突然聽到慘叫聲。
  • 年輕的毛寶貝若患有膝關節異位有時會出現跳繩樣的動作,如果較嚴重的話,毛寶貝就會開始出現屈後腳,而且常會有伸腿的動作。
  • 醫生會先進行觸診,除此之外,還可以藉由各種角度的X光檢驗來協助觸診做判斷,並且亦可藉由X光檢驗排除其他骨科問題。而觸診的部分,醫生會輕輕觸摸膝蓋最前端,會發現一小塊可移動的骨頭,此骨頭即為膝蓋骨,我們又可把疾病的病况分為四個等級,醫生會依照膝關節異位的不同等級,將治療方式分為保守療法以及手術治療。
  1. 保守療法:以沒有明顯症狀的毛寶貝為主,通常以第一級以及部份第二級毛寶貝使用此療法。
  2. 手術治療:適合對象為第二至第四級的病患,需要藉由外科手術來矯正之毛寶貝,手術主要目的是以軟組織以及骨頭的重建為主。籍由肌膜縫合及周邊的韌帶切開,若是較嚴重的病患須配合滑車溝加深,而若須進行股骨切開術或是脛骨突起的移位術,可能是因為膝蓋骨異位已造成的骨骼變形了。此外,手術後的照顧也是相當重要的,應對毛寶貝限制運動約一個月的時間。針對膝蓋骨異位的矯正手術有很多,會因各病患的症狀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須與醫師進行個別諮詢。
  • 毛寶貝最常見的皮膚腫瘤相關疾病舉凡有:異位性皮膚炎、跳蚤叮咬過敏症、食物不耐(食物過敏)、乳腺瘤、肥大細胞瘤、淋巴瘤、血管肉瘤等。
  • 癌症不僅是人類的重大疾病,毛寶貝也同樣被癌症威脅,及早發現與治療對於病情的控制有非常大的幫助,因此我們就有必要好好了解一下寵物癌症的種類及罹癌時的臨床徵兆。
  • 須注意的是:任何品種、任何年齡的毛寶貝都可能罹患腫瘤,而且腫瘤可以長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或器官,因此需要每年定期帶毛寶貝到動物醫院接受例行性的健康檢查,這對提早偵測出腫瘤會發生有著非常大的關聯性;也因為毛寶貝不會說話、無法照顧自己,更需要爸媽的細心觀察與呵護,因為一旦養了牠,你就是牠的一輩子。
  • 如果不想狗狗生育,在第一次發情後即可進行結紮。母狗的結紮通常是將子宮和卵巢全部摘除。公狗哲是將睪丸、副睪等雄性生殖器官摘除,摘除後將終生不會有性能力。手術後要限制活動,大部分健康的狗狗可以在1~3天康復。一般而言,手術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家中的愛犬不打算再生育的話,最好還是進行結紮的手術,這樣比較不會得到子宮蓄膿、乳癌、子宮腫瘤等病變。生過兩、三胎以上的母犬,子宮患病的比例會降低,但仍會有患病的機會要多注意。 不打算結紮,也打算生小狗,其實也無妨,只是在發情期時可能會有管理上的困擾,和老年患病的比例較高的可能性。
  • 如果您不打算讓您的愛貓進行繁殖的話,就有施行節育手術的必要,將生殖系統移除對疾病風險的降低當然是有幫助的,就母貓而言,可以免除子宮蓄膿、子宮內膜炎、卵巢囊腫、卵巢腫瘤等相關疾病,也可以減少發生乳房腫瘤的機會;就公貓而言,可以免除掉攝護腺的相關疾病,除此之外,少掉性衝動的刺激,貓咪也比較不會打架,可以減少愛滋病的傳染機會。飼主比較擔心的是作節育手術會具有風險性令人憂心,但術前完整的健康檢查及慎選施術的獸醫師就可以降低類似的風險。另外,若擔心節育過後的貓咪會變得容易發胖,可以經由食物的選擇及控制來免除調這類的缺點。
  • 車禍會引起的症狀很多,輕微的可能只有皮膚表層的皮外傷,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骨折、內臟破裂、出血等等,或者可能發生車禍的當下沒有特別的表徵,但回家後卻發現毛寶貝的行為或身體有出現異常的現象,都要盡快帶毛寶貝到醫院就醫,以免耽誤治療的時效性。
  • 醫生會視毛寶貝的身體情況,安排必要的檢查項目,醫師會依照毛寶貝身體受傷的部位,來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如皮膚表層有傷口則會使用清創術處理,若是情況比較嚴重或危險者,則會改採外科手術進行治療,對於傷口的處理要仔細地進行傷口清洗及清創工作;因為如果做得不徹底,即使縫合及使用高效力抗生素也得不到良好結果。

如有其他病症疑問,請立即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