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項目

  • 洗牙
  • 拔牙
  • 貓慢性口炎
  • 牙周病治療
  • 齒體整復
  • 根管治療
  • 全口牙齒X光造影

緊急聯繫

電郵聯繫

中山動物醫院 友善醫療的最佳選擇 致力於提供尖端的醫療品質
“醫生團隊們用專業的技術及愛心的方式來處理每一隻生病的動物。沒有用商業化的方式來治療生病的動物,這是我們這些飼主們真正想找及能信賴的動醫。”
林林妻
中山動物醫院 友善醫療的最佳選擇 致力於提供尖端的醫療品質
“在中山動物醫院看診六年溫醫師黃醫師很細心幫小胖子看診,醫院設備也都很齊全,之前曾醫師拔牙也很厲害,謝謝中山動物醫院提供那麼好的醫療和環境給毛寶貝。”
Pun Pun Chen

牙科問與答

常見犬貓牙科疾病

  • 你可以做的最有效的工作就是:刷牙!我們每天會刷兩次牙,不過毛孩一天刷一次就可以了。主要目的不是要美白牙齒或是讓嘴巴留下甜甜的香氣,而是要把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去除。除此之外,也有一些口腔保健用的點心(如潔牙骨潔牙棒)、保健品(如口益適:口腔益生菌)甚至是專用的飼料(比一般飼料還要堅硬,能物理性刮除殘渣),能降低刷牙或洗牙之間形成牙菌斑和牙結石的機率。
  • 雖說給堅硬的飼料可以幫助清潔牙齒,但不建議隨便給硬的食物,像是骨頭,因為餵食骨頭會有食道或腸胃穿孔的風險。此外,腸胃不好的毛寶貝也要盡量避免吃太硬的食物,容易消化不良。
  • 要幫毛寶貝刷牙,可以選擇人用的平頭、軟毛牙刷,嘴巴較小的貓咪可能需要買專用牙刷或刷牙指套,但無論如何,一定要購買寵物的牙膏。人用的牙膏和一些薄荷味的食物中,多數含有「木醣醇(Xylitol)」,這對犬貓來說是往往致命的劇毒,不要不小心成為毒害毛寶貝的兇手喔,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正確狗狗貓貓刷牙步驟
  • 狗狗:牙刷刷毛尖端朝向牙齦,並讓牙刷與牙齒表面呈45度角,接著水平在每顆牙齒上移動。平均每顆牙要前後刷3次,第4次垂直向下刷、讓刷毛貼著牙齒表面遠離牙齦。這樣四下為一組,刷牙時每顆牙齒至少都要做一組。過程中如果刷毛明顯彎曲,代表施加的壓力太大了。
  • 貓咪:牙刷的大小不能太大,但寬度要能同時刷到上下排的牙齒。建議使用的姿勢是-讓貓側躺在大腿、腳掌朝向你的肚子,用非慣用手壓住貓咪的頭頂,中指和大拇指分別能撐開左右兩邊的嘴皮、露出犬齒。從犬齒的部位伸入牙刷,先輕輕地刷再慢慢加重力道,同時刷上下排牙齒。不需要刷牙齒的內側面,因為貓咪吃飯的習慣會讓絕大多數的牙菌斑長在牙齒外表面。每次的刷動都要包含到犬齒和前臼齒(被手指撐開、露出來的部位),需要注意的是,貓咪很容易出現齒根重吸收的症狀,牙齦會嚴重發炎而疼痛。如果發現牙齦很紅、表面粗糙、出血,甚至有齒根裸露的現象,就不建議幫他們刷牙,最好經過治療後再刷。
  • 如果你家的毛寶貝還沒換牙、嘴巴裡的都是細小、尖銳的乳齒,在大約2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讓獸醫檢查牙齒了,獸醫會評估這些牙齒的排列是否正常、有沒有正在換牙但乳齒卻沒有脫落的情形,以及有沒有已經長出牙齒、卻沒有突出牙齦的情況(unerupted teeth)。此後,最好一年檢查一次,以便在有任何疾病徵兆的時候都能及時治療。
  • 如果是成年犬貓要進行初次的牙齒檢查,年紀比較輕的毛寶貝因為牙齒通常比較健康,可能會由獸醫師掀開嘴皮,直接肉眼觀察有沒有牙齦紅腫發炎、牙齒排列異常,或是牙菌斑、牙結石的狀況。年老的毛孩牙齒會有比較多磨損或藏汙納垢的情形,如果整體看起來不健康,可能會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以全面評估口腔狀況。這些「進一步檢查」就包含了血檢、X光、全身麻醉的深入檢查,甚至麻醉洗牙/拔牙等等。
  • 狗狗貓貓不會像我們一樣乖乖躺到椅子上張大嘴巴,為了防止獸醫和毛寶貝「搏鬥」的過程中兩敗俱傷,如果需要看到後側或內側的牙齒、牙齦,或毛寶貝因為疼痛而極度抗拒被碰觸口腔,就會需要進行全身麻醉。此外,根據口腔疾病情況,可能會需要拍攝頭部X光或電腦斷層(CT),觀察無法以肉眼直接看見的牙根狀況,為了得到更精確的影像,也會需要麻醉。
  • 麻醉前需要多方面的評估,包含理學檢查(如心律、呼吸速度、體重)、血液學檢查(如紅血球、血小板數目)、血清生化學檢查(如肝指數、腎指數)等等,以便評估麻醉風險。此外,正是麻醉前須要禁食6~8小時,禁水1~2小時以上,如此一來才能防止麻醉時毛寶貝嘔吐,引起有致命風險的吸入性肺炎
  • 麻醉過程中多半會進行氣管內插管,這是因為如果判斷牙菌斑、牙結石過多,需要洗牙,在洗牙過程中會有大量的水進入口腔,沒有插管的話很可能會不小心讓水流入支氣管和肺臟。所以不要太害怕伸入毛寶貝口中的插管,這可是能給氣體麻醉、氧氣,還能保護肺臟不受傷害的重要設備。
  • 如果檢查後發現嚴重的牙周問題、牙齒潰爛或齒根重吸收(牙齒細胞被破壞、可能造成疼痛或牙齒斷裂,多半需以X光進行診斷才能發現),都建議進行拔牙,以免未來形成膿腫或潰瘍。不建議檢查和拔牙分開,因為無論如何都得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盡量減少麻醉的次數對身體的負擔比較小。如果確定要拔牙,會進行局部神經麻醉,並在出院回家後持續服用止痛藥和抗生素。
  • 完成拔牙手術或檢查後,會先等待犬貓自麻醉中甦醒,接著在溫暖的環境讓體溫、心跳、呼吸頻率回到正常狀態才能出院。如果甦醒較緩慢,也可能持續打一陣子的點滴,直到完全恢復後才移除留滯針。這一連串的檢查需要相當多的人力和時間,如果牽涉到嚴重的口腔問題,就需要更長的麻醉時間。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在檢查和診療完之後,負責平日的照護、維持毛寶貝口腔健康的你。
常見的口炎分成三種,分別是「牙齦炎」、「併發症口炎」和「免疫性口炎」。
 「牙齦炎」是牙齒與牙齦交界發炎,成因可能為沒做好口腔保健,牙菌斑累積造成牙齦發炎。嚴重的話會造成牙周病,甚至是齒根受損,牙齒脫落。
 「併發症口炎」則是指其他疾病引起的口炎,如腎衰竭和糖尿病。需要經由血液檢驗確認,有一點可以判別的是腎衰竭會讓貓咪對食物完全失去興趣,連嗅聞的動作也不會出現。而其他口炎則是仍會想吃,只是咀嚼時會疼痛。
 「免疫性口炎」還未有研究證實病原是甚麼,有一種理論認為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免疫抑制,像是貓卡里西病毒、貓愛滋跟貓白血病。
怎麼發現貓貓有口炎?
  最容易發現的部分是口水變多、濃稠,嘴巴中有大面積的口腔紅腫、流血並且有臭味。催促你放飯後,又因為嘴巴疼痛只看不吃。
  容易掉毛且毛髮很亂,因為嘴巴不舒服、食慾不好精神差,導致貓咪可能沒辦法理毛。或是因口水過多、濃稠,沒辦法把毛理順。貓咪也可能會因為疼痛,而產生情緒和行為上的變異,例如:易怒、有攻擊性、抑鬱、喜歡獨處。
口炎怎麼治療呢?治療方式因三種口炎有不同的方法:
 「牙齦炎」做好基本的牙齒保健,和營養均衡提升免疫力,再配合獸醫的治療,如抗生素等藥物,就會漸漸痊癒。
 「併發症口炎」則是由原發疾病下手,再加以控制口炎情況。
 「免疫性口炎」一般最常透過給予「類固醇」來治療,但使用藥物的效果長期來講都不太好,因此醫生會建議拔牙,臨床症狀有八成的貓咪在牙齒拔除後能確實改善。但拔牙的評估和術後照顧還是建議飼主與獸醫討論,做出最適合貓咪當下的治療方式。
許多飼主都有些根深蒂固的觀念:狗狗就應該啃骨頭、狗狗吃骨頭可以補鈣,因此不少飼主習慣餵食熬湯用的排骨、烹煮後的骨頭等人類餐桌食物。然而,變硬的骨頭容易卡在喉嚨、刮傷口腔或造成牙齒斷裂。還有一些飼主則喜歡給毛寶貝啃潔牙骨,一來當成零食,二來也認為這樣就不需要幫毛寶貝清潔牙齒,但根據最近三個月門診經驗,多達3~4成的狗狗因牙齒斷裂而求診,大部分都是咬食骨頭或過硬的零食所致,進而需要拔牙或進行根管治療等手術。
狗狗牙齒斷裂的治療方式
1. 如果只是牙齒外殼破裂,那只需要補牙就好。
2. 如果斷裂到牙髓(內芯),就需要根管治療拔牙,如果放置不理,不僅狗狗的牙齒會變得敏感,進食較冷或較熱的食物都會感到疼痛,口腔內的數百種細菌更可能會入侵牙髓腔,嚴重時可能感染至骨頭,甚至導致臉部穿孔,或隨著血液流向全身。
  • 只要將牠們的嘴皮翻開,如果看到牙齒表面已有黃垢或結石覆蓋、牙齦明顯紅腫、聞到口臭,其實都該要有洗牙的準備。
  • 若飼主抱持著得過且過,能拖就拖,能省則省的心態,最後往往換得全口牙的損害。即便再洗牙再治療也難以挽回。

選擇VOHC認證潔牙骨 刷牙不再是難事

養過狗狗的人都有經驗,曾威脅利誘或連哄帶騙地追著狗寶貝刷牙,但下場免不了一場追趕跑跳碰,於是「潔牙骨」就成為狗主人的好幫手!但市面上號稱有「潔牙」效果的產品眾多,甚至還有許多來路不明的五顏六色分裝品,讓狗狗的食安問題堪憂!康寧動物醫院杜青蓉醫師表示,為了萌寵著想,選擇獲得VOHC(Veterinary Oral Health Council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認證的潔牙骨,並依體型挑選適合的尺寸,才能做好狗狗牙齒保健的第一步。

國際獸醫牙科專業認證 毛寶貝吃了好健康!

台灣沒有專為寵物認證的食品檢驗單位,但國外有VOHC認證的食品,比傳統的檢驗方式還要嚴格!經重重的把關,由不同種類的狗狗試吃後,判斷「潔牙骨」對狗狗牙齒所產生的功效,並長期追蹤食用潔牙骨的狗狗健康狀況,亦獲得美、英、歐、澳國際獸醫牙科專業組織認可,證明有吃VOHC認證的潔牙骨,這些狗狗大部分都很健康!

如有其他病症疑問,請立即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