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離不棄,有始有終

最值得您信任的毛寶貝醫療照護團隊

  • 全新規劃打造的醫療環境,貓狗分區候診

  • 全國第一家專為寵物量身訂做的牙科手術室

  • 安靜舒適的診療間,獨立規劃的手術室、檢驗室、貓病房、狗病房,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

經常問的問題

犬貓百科問與答

  • 在幫毛寶貝挑選飼料的時候,家長們有沒有認真看過內容物的成份呢?根據國外 WDJ(Whole Dog Journal)的報導指出,含有玉米成分的飼料,可能會增加毛寶貝攝取到「黃麴毒素」的風險!
  • 身為毛寶貝家長的我們該怎麼做?
  1. 避免購買含有大量玉米成分的飼料/商品,尤其是價格便宜、質量低的!玉米本身成本低廉,若在飼料中的占比又是排前幾的,通常這樣大量低成本生產的飼料工廠,不會檢測成分是否有被黃麴毒素汙染。
  2. 告訴你的親朋好友,並養成看食品成分的習慣,我們都希望挑選最好的產品給毛寶貝吃,也別忘了將這樣的資訊傳達給週遭的親朋好友,或許是個時機培養看食品成分的好習慣!
  3. 平常的觀察也很重要,若毛寶貝吃進含有玉米成分的食品,可觀察毛寶貝是否有嗜睡、食慾不振、嘔吐、橙色尿液或黃疸的現象。
  • 積極的強化和零食是訓練你的狗狗的好方法。但是,只有當口袋有美食時,對你的狗狗培訓才有效?究竟如何正確使用零食?
  • 狗狗可以輕鬆達到你要的標準,只要在有禮物時同意服從命令。
  • 訓練狗狗的目標是讓牠遵循有或沒有的命令。以下步驟可以幫助狗狗學會始終如一地遵循命令。
  1. 第一次訓練你的狗狗時,要始終如一地享受美食,當你開始訓練你的狗狗遵循命令或做一個技巧時,每次遵循命令時給予食物獎勵。這有助於加強正確的行為。
  2. 狗狗是喜歡情感的社交動物。善意的話、寵愛、崇拜和讚美(不需要放在口袋裡的美食)對你的狗狗來說也是很好的獎勵,結合食物,讚美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將幫助你擺脫總是不得不給狗狗零食的情況。
  3. 在你的狗狗學會了一個命令之後,可開始隨意獎勵牠,有時使用口頭讚美。其他時候,使用口頭表揚和一些撫摸與擁抱,還有一些時候,只提供一個簡單的“好孩子”或“做得好”,如果注意到狗的注意力開始減弱,請更頻繁地給予牠獎勵。
  • 分離焦慮是狗狗的常見行為問題,它的特點是當狗狗獨自一人時會開始感到恐慌與不安,有些狗狗在完全孤獨時才會表現出這種行為。
  • 狗狗有敏銳的觀察力,你的狗狗會試著學習如何觀察你可能準備離開的暗示,可能在你淋浴和穿上衣服時,狗狗會變得焦躁不安,或者當你穿上鞋子拿上你的鑰匙時,狗狗的不安就會明顯增加,此時你的狗狗會開始踱步、喘氣、吠叫或激動,有些狗狗則會咬住你的衣褲,在你要出門時試圖的阻止你,事實上,分離焦慮是每年造成狗狗被安置在動物收容所的原因之一。
  • 雖然有些狗狗的分離焦慮病症很容易被診斷出來,但也有些病例很棘手,這些跡象可能與一系列其他行為障礙重疊或共存,這方面的例子包括幼犬的頑皮破壞、製造噪音或風暴恐懼症以及強迫症。
  • 如果懷疑狗狗是否患有分離焦慮症,請諮詢獸醫進行徹底的行為評估,然後進行物理和實驗室檢查,以排除醫療問題,分離焦慮的顯著特徵是只有當你和狗狗獨處時才會顯現,建議飼主在離開家前,設置視頻鏡頭或監視器對於幫助獸醫達到正確的診斷有非常大的幫助。
  • 當你把腳放在桌上,或者是躺在床上時,你的狗狗會舔你的腳嗎?也許他跟在你的周圍,當我們將腳放置於固定位置時狗狗就會來舔你的腳?有些人不介意這種狗狗的行為,但有時候確實困擾著其他人。
  • 狗狗小時候會從母親那裡學會了舔舔的行為,對某些狗狗來說,這樣的行為可以讓牠們感到被愛,因為就像還是小狗時那樣的經歷過,隨著成長,狗狗將舔舔的行為作為一種表達愛和感情的方式。
  • 狗狗透過舔腳也能收集到有關物體的信息、氣味,而味道可以為狗狗提供豐富的資訊,而一個人的腳有很多的東西,腳汗腺釋放的物質可能會讓你的狗狗知道你當下的心情,你今天去過的地方,以及你是否曾與誰接觸過,而有些狗在感到焦慮不安時會舔得更兇,所以舔腳的習慣也可能表達了狗狗是否患有焦慮症?
  • 如果你的狗狗習慣舔的是自己的爪子,不是你的腳,那麼你需要在狗狗的皮膚產生感染之前採取行動阻止他,如果狗出現的舔腳行為像是一種強迫的跡象,那麼請盡速與醫師交談諮詢。
  • 其實這是貓貓天生就有的特殊震動聲,在舒服或不舒服的時候都有可能會發出,但大多時候是在開心愉悅時會有這樣的聲音而且還會搭配身體的微微震動,不過並非只有在滿足時會發出呼嚕聲,還有以下幾種情況會有:
  1. 當貓貓希望飼主趕緊給她食物或零食吃時也會發出呼嚕聲喔。
  2. 貓貓在緊張、焦慮或害怕時為了療癒自己也會發出呼嚕聲,或是生病及疼痛時也會藉此來自我安慰;所以呼嚕聲在特定情形下反而是負面情緒的表現。
  • 新手第一次聽到貓貓出現反胃要嘔吐的聲音時,會非常不知所措,此時貓貓會有一小段醞釀期,並發出器官的推擠聲音(很難形容的聲音),會讓飼主誤以為是不是身體健康出了狀況而非常緊張,吐完後又看似一切正常,自此後才知道這個聲音和姿態是貓咪要吐毛前的徵兆,且這不算少見的現象,因為當貓貓吃入過多的毛時,就可能會透過口吐排出,但並不是所有嘔吐都是正常現象,觀察嘔吐物和嘔吐頻率是很重要的!
  • 貓貓吐毛就是因為在自行理毛的過程中,吃下過多身上的毛,此時飼主平時可以適時搭配排毛粉或化毛膏來幫助貓咪排出毛髮,若嘔吐物是食物時,就要細心觀察是否有飲食過快的問題,或吃完餐後就開始飛簷走壁地劇烈活動而導致,若是吐了一些你看不明白的東西,就好當下拍下照片或直接將嘔吐物裝袋,然後帶去鄰近的獸醫診所詢問醫師喔。
  • 從認養的當天,建議就要帶去醫院請醫生做基本的驗血檢查、體內外驅蟲,接著觀察七到十四天貓貓安然無恙後,帶去醫院施打貓咪五合一預防針。
  • 因為環境的變化對貓咪來說會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進而導致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或拉肚子,而體內一些潛在的病毒也易於此時發作,因此在貓貓剛換環境的10天內,飼主需密切的注意貓咪的行為及身體狀況,如果有頻繁的打噴涕、流眼淚、流鼻水、不吃不喝、拉肚子、大軟便、嘔吐或精神不濟等狀況,都需要馬上與醫師聯絡。
  • 把貓貓帶回家後,飼主須先買好貓咪的食物及相關用品,將準備給貓貓就寢的區域罩上布,佈置成貓咪的房間,週邊放好貓砂盆、食物碗、水盆、舒適的貓床、玩具等等;最好準備一個可以讓貓咪把自己藏起來的箱子或有屋頂的貓床,而家中會製造危險的物品都要收好,例如清潔劑、藥品、電線、刀剪或可能吞入的小東西。

如有其他病症疑問,請立即與我們聯繫

你將放心的把寵物交給我們

台北市中山動物醫院(Chun Shan Animal Hospital)成立於1994年,由林政毅醫師所帶領的醫師團隊, 建立一個屬於寵物專業醫療的的醫院,本院秉持著愛心、耐心、專業的理念,讓寵物享有優質的醫療品質。

2008年以全新的設計規劃打造一個更優質的醫療環境,百分百防火建材隔間、寵物專屬的候診區、貓狗分區候診,讓您的愛貓不會被打擾,讓您的愛狗有舒適的等候區,安靜舒適的診療間,可以安心不被打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並有手術室、檢驗室、貓病房、狗病房。

全國第一家專為寵物量身訂做的寵物牙科手術室, 高科技和人性化的整合, 讓醫療水準不斷提升改進,能有效的達成效率。

值得信賴的專業寵物護理專家

本院的醫療環境皆是專門為寵物診治而設計,溫馨舒適的分區候診室、獨立的看診空間、及符合各種動物所需的住院環境,希望透過陣容堅強的專業醫護團隊,提供您的毛寶貝最完善的醫療照護。